Skip to content

谈谈个人职业规划:单干、创业或去大公司上班

2007/10/23

  自从十一起我就在家闭关静思,只是偶尔才出去跑一趟,总共不到三次。计划这个月都用来好好调整一下自己的思路,因为心态决定状态,思路决定出路。的确,我做到了。这个月里我什么公司的活既没接也没管,处于一种无压力的自发状态,可以随性地想,天马行空。黄金周的时候开始考虑自己的某个点子,和朋友们交谈啊,讨论啊,聊天啊,这种不以结果为导向的沟通很大程度上看似没效率,其价值也许一时注意不到。接下来两周也一直在查资料,关于单干、创业方面的,关于突破、创新方面的,关于运营、管理方面的,我不想将学习过程详细写出来,但这个月的自我培训实实在在给了我一个新视角,那就是通过假设自己是老板即公司负责人来设身处地地为公司的前途思考、策划、运作。我想任何公司的老板都喜欢找这样为公司着想的人员来效力,因为如果我自己开了公司的话我也很希望找到这样的同事来一起奋斗。

  理性思考加上感性讨论,让我觉得现在单干或创业不是说不可能,只是风险完全一个人承担了,而收益并没有看到任何尖尖角。而且根据资料我考证出自己资历的确有欠火候,比如自身背景不够完善,缺乏大规模运作经验,管理经验明显不足,执行力有待进一步刻意提高,沟通能力未能达到炉火纯青。所以经过冷静三思之后,我决定为一家人员上千的大型互联网公司效力,投靠一位德高望重的高层上司,花两年工夫着手项目管理之类的工作。机会是金钱买也买不来的(在此衷心感谢我在Gomez的老板,他真的给了我很多机会!),经验是一笔别人怎么夺也夺取不走的财富,只有这些无形资产超过“百万”之后,你才能够稳稳当当地成为百万富翁。所以建议那些和我一样做着百万富翁美梦的大伙,别图着那么几张颇显物质主义的Cash,上策还是先成为精神上的百万富翁吧。

  话说回来,我支持大伙业余的时候可以及时把自己的想法实现出来,一则没轻易放过任何一点点商机(酷讯就是很好的榜样),二则增强了动手实践能力,不过应该要保证不影响日常工作,毕竟我是说在业余。如果像Google一样,公司鼓励员工花20%时间自己做自己想做的事的话那就更好。据我所知,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鼓励员工自己私下动点脑子做点东西出来啦!与那种强制性的岗位比起来,我更喜欢这种自由民主的风格。如果我办工作室或开公司的话,我也会“怂恿”同事去尝鲜的。没有新血液的注入,那么只能说明这个机构开始老化了;没有各派主张的争论,只能反映这个组织的思维逐步僵化了;一花独放不是春嘛。另外,最好还是要结合公司的业务来开展自己的兴趣爱好,这样对自己对公司都有利,而且能更有效利用资源,发挥出公司制度的优越性。

  我喜欢结交开明的朋友,也向往透明的文化,因为这样可以省去不必要的矛盾,减少不少沟通成本。人生在世,大不了100年,总不能因为这种矛盾摩擦而碌碌无为大半辈子吧?如果是的话,那这真是莫大的浪费、莫大的不幸、莫大的悲哀。我不希望这辈子庸俗地、卑鄙地、无为地消耗下去,我需要寻找一个支点去撑起事业明珠

2条评论 leave one →
  1. 凌云 permalink
    2007/10/23 17:20

    同意并支持。
    人生不过是追求梦想实现的过程。
    ps,早睡,身体是本钱。

  2. 阿牛 permalink
    2007/10/23 20:17

    哈哈~早睡~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