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面you面me

2007/11/23

  通过一面去确定一个人是否合适某项工作,可靠性确实不是很强(有点像一棍子打死或一夜成名,但终究还是比通过一面判断一个人“人品”好否要现实具体可信得多)。如果多加几面通过之后得到的回复大都是合适,那客观上真正合适的几率也相应要高得多。另外还有以下几种途径去了解或判断一个人是否合适某项工作或是否最佳人选:

 

  • 以前的工作表现及以前老板的推荐度;
  • 行内专家对专业知识技能水平的诊断;
  • 平时相处在同事朋友等圈子里的反馈;
  • 个人谈吐举止作风态度思想言论爱好。

  我想经过这么四个维度不同权值的综合考察之后结论已经很明显地凸现出来了。

//在海内的“北京开源创业技术小组”讨论之后觉得个人选择公司时需考虑以下八要素:

1、公司发展;(要能自豪地说出公司名来,网站或项目或产品要活过至少5年)
2、个人发展;(要能伸展个人所长、没有天花板,把你当人才而不是钉子砖头)
3、器重程度;(能得到上司最好是老板的职场规划指导、资源支持、人生携助)
4、团队文化;(团队精神同事人脉也是无形财富,文化对人有潜移默化的作用)
5、机会成本;(放弃的机会就是选择的成本,公司内部也该提供很多换岗机会)
6、福利待遇;(别为点小钱浪费时间啦,时间就是生命啊)
7、经验收益;(这段工作经验及人脉五年之后要能用的上)
8、其它因素。(比如路上来回花费时间、个人是否感兴趣)

 

招聘流程

面you面me

  昨天我拜访了一家中型公司,感觉很不错。(其实我也在面公司)

  1. 进门的时候一堆创新奖项目不暇接(这是我见过的获取创新奖最多的公司,里面装修得到位,人员上百但比较安静有条理);
  2. 前台很礼貌地很默契地引导(也很养眼的说,不过中指上的戒指一下就掐灭了各种联翩浮想,建议公司招前台就得招正在热恋的美女);
  3. 直接和CTO面谈让我免受了很多流程制度的“凌辱”(CTO的亲自下顾让我有点受宠若惊,看得出来他很爱运动、性格很开朗、为人很热情,而且十分对味的是:他的作风是我所钦佩的,大家应该知道我钦佩哪种作风吧?都看了我这么多博客了~);
  4. 人事的铁面也让我一下就自损二折(谈薪水的一般是女士,而且整个过程中“微”笑次数不超过三,更甭提开怀大笑,不过这种性质的工作也可能影响平时的生活:比如一瞅某人就知道身价几何而且还一脸审判的肃静神态,交往起来令人有点怕。不过还是赞一下张女士的能力!不敢叫张姐~)。

  整个过程费时不多,没有冗余的繁枝末节,等待的时候也可以看会儿书,环境安静啊,不由自主地掏出书来了。

==================

(zz)找工作与找老婆的相似之处

1、在我国目前的社会形势下,由于供求关系失衡,找工作之于大学生跟找老婆之于成年男性一样困难,这两种现象在我们工科院校得到了集中体现。

2、找工作跟找老婆一样,有两个字很重要,那就是“经验”,不管自身条件如何,有了经验可以使你的成功率得到大幅度提高。这就是为什么有实习、面试经验的同学开始就顺利拿到offer的原因,也是高中有过恋爱经验的同学多数能在大学如鱼得水的原因之一。

3、自身定位是很重要的,这可以帮助你认清楚自己,定好自己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少走很多弯路。不过在找工作的同时,也会碰到不少跳梁小丑般的小企业,拿着一两千的工资待遇,却理直气壮的声明只要重点大学的学生,结果去做些没水准的工作。这很自然的让我想起了pie版上的某些人,整天发帖征1.80的帅哥,让人很无奈。

4、大多数人都希望第一次就找到最好的,但只能说愿望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不要刻意追求完美,现在没有人会在一棵树上吊死了,所以不管是找工作还是找老婆,从三个角度考虑就可以了:自己的发展,对方的发展,双方的契合度。

5、工作和追女生一样,都需要过五关斩六将,群殴,一对多,多对一……不管是HR的刁难,还是对方家长、朋友的考验,都一定要挺住,这个过程就是经验累积的过程,也是你成长的过程。

6、表现自己很重要,不管你有多优秀,假如女生都不了解你的话,一般情况下,你只能继续单身了。所以有时候要主动点,不要总抱怨,结果机会都被别人抢走了;正如招聘时很多HR说的一句话:你有没有能力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不能让别人觉得你有能力。

7、同时拿到很多offer和脚踏几只船差不多,都会引起别人的嫉妒和指责,但对于你自己来说,这不是重要的,关键是你要学会做出一个正确的选择,以及在一个合适的时间,用恰当的方式做出这个选择。

8、有时候,我们会很感叹平时很不起眼的同学一下子就找了一份很好的工作,而自己很努力的去找,却一直拿不到或者没有合适的。没有关系,工作和老婆这种事,有时候是不得不看缘分的,是你的就是你的,HR的想法和女人的想法一样,都是让人捉摸不透的,我们也没必要去琢磨,所以对于还没有着落的兄弟们,我只能说坚持,坚持下去,工作会有的,老婆也会有的。

9、坦然面对,返璞归真。这可以说是找工作和找老婆达到的一个比较高的境界了。任何事情和挑战都能以自然的心态去面对,把自己最真实的一面展现出来,这个除了少数资本雄厚的帅哥和牛人外,我们开始往往做不到,原因种种:信心问题,表达问题等等,新手往往喜欢在女生和HR面前夸耀自己,夸大自己的能力,这个是很正常的,但效果不一定好,自然坦诚的表现自己,往往更容易让人感受到你的魅力,这也是我们不断积累经验所努力的方向。

10、工作也好,老婆也好,一定要谨慎行事,万分小心。毕竟签了以后要负法律责任的,所以一定要考虑清楚,想要反悔可是要付出代价的。假如事后察觉有什么不对或者特殊原因,一定要尽快解决,解决的越早付出的成本就越少,协议书反悔很容易,但劳动合同违约就麻烦些;在谈恋爱时分手容易,但结婚后想离婚就很复杂了。

4条评论 leave one →
  1. Qiao permalink
    2007/11/26 19:52

    所以Google微软那样面试6-10个人还是很有道理的。

  2. 阿牛 permalink
    2007/11/26 20:50

    我可受不了N次的面试~
    历史上我最多也就两面~

  3. Unknown permalink
    2008/09/07 04:12

     柔性吊带 柔性吊带 柔性吊带 扁平吊带 扁平吊带 扁平吊带 钢板起重吊具 横梁/吊具 吊钩附件 尼龙吊带 电工吊带 钢丝绳 起重链条 工业吊带 柔性吊带 扁平吊带 钢板起重吊具 横梁/吊具 吊钩附件 尼龙吊带 吊带 钢丝绳 起重链条 工业吊带 成套索具 钢板起重钳 托盘  托盘转运车 钢托盘  托盘 塑料托盘 料箱  钢料箱 仓储笼 托盘车  托盘车 托盘车 托盘车  托盘 钢托盘 塑料托盘 料箱 手推车 仓储笼 托盘转运车 托盘车 托盘车 托盘车 托盘车 手推车  手推车 手推车 手推车 仓储笼 钢制料箱 塑料托盘 钢制托盘 登高车 手推车 托盘托盘转运车 威海托盘 扬州仓储笼 钢托盘 塑料托盘 泰州托盘 南通托盘 扬州料箱 扬州手推车 仓储笼 钢制料箱  扬州仓储笼  钢托盘 塑料托盘 泰州托盘 南通托盘 扬州料箱 扬州手推车 仓储笼 钢制料箱 吊具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