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关于架构师

2007/12/19

  看到周爱民老师的关于架构师方面的美文,自愧在郑治老师面前夸下海口要两年内走“工程师-->架构师-->项目经理”的路线,方向是可以的,急燥了点,没踏实下心来,郑昀大哥就跟我说过要调整好心态,也有老板先知暗中谆促我捍实技术,在此一并谢了。最近一个season思考的比较多,从事实际开发的时间比较少,客观上促使我对大方向观察反思,眼高了,手还需要低下来,接下来我会挑好一家公司踏实奋斗两年的。马上阴历生日,圣诞元旦过后就是阳历生日,自己祝愿自己在即将来临的本命年里实在地工作、幸福地生活、愉快地学习。

 

===============================

下面转载周爱民老师的两篇关于架构师的美文:

第一篇:“架构师的能力模型”

今天下午做了这幅脑图,为便于显示,切成了四个部分,描述了我对架构师能力的基本理解。 

这四幅图不见得能阐述架构师能力的全部,但我尽量给出范围和有用的建议,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启发和裨益。

图一:本能力模型的基本角度。与爱立信人力模型做了一个对比,请注意没有涉及到与“个人内在素质”相关的任何部分。所以类似于诚信、坚韧、耐心等等这类素质不在讨论的范围之内。

图二:个人特性

图三:技术技能

图四:对“技术技能”中“学会平衡设计”的补充

 

第二篇:能力要成体系

这两天关于我那篇“架构师的能力模型”的BLOG上的讨论终于停歇了,所有的几十个回复我都一一看过。大多数不是在第一时间看到,也差不远了。正好CSDN的blog又新添了回访的功能,于是一一回访,看了看批评我的,或者赞许我的都是些谁。

但是我一篇也没有回复,回访时也没给人家留个信儿。以前的或许是懒,或者是没想说的,这次却不是。这次真的是故意不回。这有原因。

今天要讲这个话题,一方面是因为这篇“架构师的能力模型”的blog,另一方面则是看到了另一篇名为“真的汉子”的blog。后面这个,稍后会再讲它的关系,我们这里还先说我的这篇博客所反映出来的信息。

我调查了一下回复者的先后,大概是越到后面,赞同的或者基本赞同的就越多;越在前面反倒是批评者众。这个顺序很重要,因为它正好反映了一种架构师能力,就是谨慎。

我们先来说这套“架构师的能力模型”的图。批评者要么认为这套图在求大求全,是超人模型;要么在认为这是不切实际,追求完美。其实都不是。首先大家对我所指的“架构师”要有个概念。我们很多人都有设计工作,比较做数据库设计或者具体功能的设计。这些设计中也有“架构”和“框架”的概念,例如插件架构/框架。但是,这是“架构设计”,不是“架构”;是一种技术,而不是一种能力。在我的架构师模型中,这些大概只占到“实现能力->设计能力”中的很少一部分。

因此先强调我说的“架构师”不是指“一个能做架构的人”。前者是把架构师当职能,后者是当工人。

那么我到底说的是怎样的“架构师”呢?comiunknown给了一个稍稍接近一点点的答案:

——————–

1、3年的coder;

2、1年的客户沟通工作;

3、1年的team leader;

4、无限的学习、思考期,学会分析别人的系统,思考为什么这么设计的原因,如果

让我来设计,那些地方可以改进;

5、还要有一定的天赋/灵气,能够从纷乱的客户要求中挖掘出真正的需求。

——————–

后面两条我基本同意,事实上也言及了我给出的能力模型图中的几个分支。但前三条,却正体现了一种行业积弊:浮躁。连Peter Norvig都在说“十年学会编程”了,那么我们那些“招聘五年开发经验的Web架构师”的小广告是不是该撤了?

那么,我们那种两年三年开发,或者从某某学校毕业就想当架构师的想法,是不是也该放下了?

然而,我也得承认有绝顶高手。大家智商不一样,没准儿Peter Norvig要十年才学会编程,某些人三年两年也学得会、学得好。当然了,这个我说服不了大家。但是要清楚的是,我们在这里说“架构师”,而“开发能力和设计能力”只是架构师能力的很少一部分,即使有人比Peter Norvig(或其它更多的大牛们)更牛,那么起码也不能说自己“学会写程序”就成了架构师吧。

还是没解释“什么是架构师”对不?当然。我就来说说“什么是架构师”,而什么又是“做架构”。

做架构差不多就是画图纸。象UML这样的东西就是制图元素,基本上你能用好一些建模语言,能构画出一个房子的基本骨架来,就是“会做架构”了。这些东西在学校能学、书上能教,照猫画虎个三年两年来,没有虎的威风,也有虎的样子的。这在“能力模型”中也有,大概在“实现能力->设计能力->设计期语言”、“实现能力->模型化”以及一些其它很小的分支里头。

而要有虎的威风气势,这起码要看过虎,而且要有面对真虎凛然不慎的心胸。在架构设计中,这样的能力也可以先从学习中来找,这是模型中“实现能力->设计能力->了解既有系统或模型”的主要内容,在“实现能力->设计能力->设计评估”中,也有大部分内容是关于这一点的。

在“设计评估”里有一句“懂得欣赏的才是艺术家”,我们这里在说让你学会欣赏的“法子”,却不见得你有品评者的心胸。所以类似于“学会肯定别人的设计”这些也成了你的能力,而你应该注意到,这里的“学会肯定……”已经不单纯是技术能力的范畴了,它已经涉及到你的性格修养。

当然有人说“架构是一门艺术”。作为艺术性格很强的高手、专学者或者“精英”,很多人并不会肯定别人,而是拘于自我认为自己是超人。这样的人中国自古就不缺,也有善评称其“雅士”或“独特”的,其艺术作品也大多成就斐然。但是有这样品质的能力,虽然不能说不好,却一定不能拿来做架构师。

因为他只会“做架构”,或者说只能“做非常好的架构”。却不懂得如何“推行架构”。

架构真的是“好不好”的问题吗?如同我对工程的理解一样,架构的问题的根源,也并不在于它是不是完美或者漂亮,而是在于是否合用。因此,架构师必须对实施架构的团队,以及实施的过程有充分的了解,知道他们的能力缺陷,知道实现过程要消耗的资源,清楚每个环节可能的故障以及先兆。只有这样,架构师才能设计一个让这个团队能实现,而且在实现过程中能受控的架构。

要知道,你作为架构师被请来,不是画几张图纸交给项目经理,说:你们去做吧,做不出来是你们不会做。即使你可以身体力行,在这个团队中教大家、培养大家,那么公司的开销呢?风险呢?这些东西难道就不考虑了?项目的周期因为实现的复杂程度而无法控制时,项目就死掉了。那么,追根究底来说,是不是架构师的问题?是啊,你为什么会做了一份“不合用”的架构呢?

所以这一部分能力,是在要你的开发经验、团队经验以及用人识人的经验中去找的,这些大概包括在模型图的“实现能力->设计能力->了解你的主要沟通对象”和“实现能力->架构推行”中。

你看我们说了这么多,还只讲了几个小的分支,主要还是在“实现能力”中打转。大多数人的问题是:我们为什么要了解“决策背景”,以及类似于“谈判”、“沟通”、“风险”等等这些方面的能力呢?

我们说过“做架构”不同于“是架构师”。问题的关键就在于规模。如果你只是为一个几人小组而设计一个架构,那么没关系;大概你还会是实施人员,因此更是没什么问题。但是,“架构师”应该面临的是大规模项目,是百人、数百人规模的团队的实施工作。架构师身边,除了具体的实现人员,还是更多的设计师、项目经理、技术专家、老板、客户……面对这些问题,你还能说“我会做架构”就够了吗?

要知道,上述的每一个角色,都会对架构造成“伤害”。我在做架构实施过程中说得最多的,就是“架构伤害”这个词。因为每个角色都会对架构有疑问、有想法。对于公司、客户高层来说,即使你是最权威的专家,在没能把你的设计讲述清楚之前,他们也是不会盲目地通过项目的。因为专家拍脑袋的教训,从(包括传统行业在内的)历史上来看,真的是血淋淋的。

架构必须面临的是决策者的思想以及方向,你得明白他们为什么是要做一个架构,希望这个架构支撑多长时间周期的持续开发和经营。然后,你得抺平这些“高端的思想”,把它变成一个可以具体实施的方案,因为具体到开发人员来说,他们是以完成任务为目标的,而不是去憧憬那些“高端的思想”。

作为架构师,你要站在一个既务实也务虚的角色上,你得理解项目经理、产品经理和开发人员最切实际的实施方案,也得了解战略决策者们为将来做出的规划。重要的是,架构师这个角色,对体系的保障正是面向这些规划的——你看看,“可持续、可移植、弹性、集成性……”这些不都是对战略的阐叙么?

现在你会还认为那些“超人能力”是不需要的吗?你还坚持三年两年就可以成就一个架构师这样美妙的的构想吗?当然,如果你要在一个小规模团队中担任架构角色,实现一些架构的设计工作,那么固然是行的,但请将眼光放开,想一想我们一直为大型团队而烦恼的那些问题……国内的软件行业,在大型团队上来说,真的是没有多少积累和思考的。

我们现在来说那些很快就回复的,以及回复时对上述问题根本没有思考的人朋友,他们犯下的,不正是这幅模型图最上面的那个分支中表现出来的问题吗?在“学会交谈”中就清清楚楚地写着“学会听”和“不要急于表达,以及肯否”。在这个例子中,真正的问题是:急于表达可能是个性问题;而急于肯否,则关乎于性格修养了。面临一件事物时,过早的肯否,其实是使你失去了更深地了解它的机会。

我们现在看到的这幅“架构师能力模型”,其实表达了个人能力、性格与心理素质的一种组合,这绝不是单独某个方面的提高或者补强。作为一个“工作型角色”(例如开发人员)来说,大要在技术方面擅长就很好了,专精更是不错。这也是我们技术角色的一贯思维。但对于“职能型角色”(例如一定管理职务或者管理链条上的中间环节)来说,“能力要成体系”就是重中之重了。

所以这又变成一个角色问题了。我们要从工作型角色变成职能型角色(例如做技术变成做管理),那么根本之处,便在于从专精能力变成有体系的能力培养。这就是我开始提到那篇“真的汉子”的博客文章的原因。周筠老师在讲她的这篇博客时说,她的一些编辑在面对MSRA的这位作者时,表现很紧张、很怯,基本上已经到了“不敢接微软那位‘汉子’的话”的地步。我听到这个故事的第一反应,是说:

——————–

Aimingoo said (0:36:04):

这与胆量没多大关系。

Aimingoo said (0:37:32):

1、承认错误 2、据理力争

就这两条,就可以跟这个人打好交道了。

但细想下去,我又接着说:

——————–

Aimingoo said (0:38:26):

随便说,第三条是“有礼有节”。这看起来是外交辞令。但是真的很有用。因为据理力争是必要的,但把握不好尺度,事就会砸。

而对于很多人,这三条是一条一条过来的。

imingoo said (0:40:43):

先是做不好承认错误,什么事都认为自己对;接下来做不到据理力争,是性格软弱的一面;

最后是不懂礼节,是缺乏教育的一面。

这三件做好,就算业务能力上有欠缺,也是人才了。

🙂

然而我们看到,这里提及的三条,却正是技术人员,以及我们前面讲到的那种“艺术性格很强的高手”通常的问题。换在这样的故事里,就是技术再强再好,也不会跟这位先生打好交道。所以,这真的是要当成“个人能力体系的不足”来看,而不能单纯地“练练胆量”就可以了。

在我们讲“架构师能力模型”这个话题时,很多人认为这个模型求大求全,然而正是他们应该“太大太全”的那一部分能力是他们所缺的;很多人认为这是超人模型,然而这正表现了他们对“架构师”这个角色(而非“做架构”的能力)的盲目。同样,面对周筠老师所说的这位“汉子”,那些露怯者是不是“有一部分能力缺失”,或者对自己所处的“职能”(而非技术或职业)角色有些盲目了呢?

所以能力的体系问题,爱立信的这个模型是对的。随便说,这个三角模型将“个人内在素质”放在最中间,而这正好是我在“架构师能力模型”图中基本不讲的,这个问题便留给大家去思考好了。正所谓省是自省,得是自得,做人便要越活越浅,知已不足方能厚补,从而显得有力。而“做架构师”以及“做好职能角色”这两件事,合在一起便是一个自省自得,自我修养的功夫。放在表皮来看,用我常说的话来讲,就是“能力要成体系”了。

===============

我的其它相关文章:

推个荐:十年学会编程

架构师的能力模型(图)

也说读书

谈企业软件架构设计

2条评论 leave one →
  1. Unknown permalink
    2008/09/07 03:46

    塑料托盘 仓储笼   塑料托盘 手推车 仓储笼 钢托盘  钢托盘  托盘  塑料托盘 手推车 仓储笼 料箱 钢托盘 托盘  手推车  仓储笼 塑料托盘 料箱  钢托盘 托盘 塑料托盘 手推车 仓储笼 仓储笼 手推车 料箱 塑料托盘 钢托盘 仓储笼 手推车 料箱 塑料托盘 钢托盘 仓储笼 手推车 料箱 塑料托盘 钢托盘 托盘转运车 仓储笼 手推车 料箱 塑料托盘 钢托盘 托盘转运车 手推车 尼龙吊带 尼龙吊带钢丝绳 起重链条 钢板起重钳 钢板起重吊具 吊钩附件 横梁/吊具 成套索具 钢丝绳 起重链条 钢板起重钳 钢板起重吊具 吊钩附件 横梁/吊具 成套索具  托盘 泰州托盘塑料托盘  手推车 钢托盘 塑料托盘 扬州托盘 各式托盘 泰州托盘  手推车 钢托盘 塑料托盘 扬州托盘 各式托盘 泰州托盘  起重链 柔性吊带 酸性吊带  江苏吊具

  2. Unknown permalink
    2008/09/07 03:46

    柔性吊带 柔性吊带 柔性吊带 扁平吊带 扁平吊带 扁平吊带 钢板起重吊具 横梁/吊具 吊钩附件 尼龙吊带 电工吊带 钢丝绳 起重链条 工业吊带 柔性吊带 扁平吊带 钢板起重吊具 横梁/吊具 吊钩附件 尼龙吊带 吊带 钢丝绳 起重链条 工业吊带 成套索具 钢板起重钳 托盘  托盘转运车 钢托盘  托盘 塑料托盘 料箱  钢料箱 仓储笼 托盘车  托盘车 托盘车 托盘车  托盘 钢托盘 塑料托盘 料箱 手推车 仓储笼 托盘转运车 托盘车 托盘车 托盘车 托盘车 手推车  手推车 手推车 手推车 仓储笼 钢制料箱 塑料托盘 钢制托盘 登高车 手推车 托盘托盘转运车 威海托盘 扬州仓储笼 钢托盘 塑料托盘 泰州托盘 南通托盘 扬州料箱 扬州手推车 仓储笼 钢制料箱  扬州仓储笼  钢托盘 塑料托盘 泰州托盘 南通托盘 扬州料箱 扬州手推车 仓储笼 钢制料箱 吊具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