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女大学生何以赢在考试却输在就业

2008/03/21

感觉这文章靠谱,拿数据说话~
2008年03月21日 08:00: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临近本科毕业,为逃避找工作考了研,谁知研究生毕业后工作更加不好找,只好考博,可是博士毕业却成了“灭绝师太”,真的没人要了!     又到了毕业生找工作的关键时候,不断听到女生这样感慨自己的命运。从小学到大学,在升学的每个关键点上,当她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抓住机会时,她们赢了,但到了最后关头——毕业找工作时,却是再怎么努力都无济于事,一切只因是“女儿身”!

  天津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对天津市三所高校2007年的就业率统计显示,男生就业率为83.0%,女生就业率为79.5%。厦门大学的调查显示,在相同条件下,女毕业生就业机会只有男毕业生的87.7%。女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仅为 63.4%,比男毕业生低8.7个百分点。

  2003年5月,由云南省妇联、云南省社科院等部门合作的一项专题调查显示,大部分学生投入找工作的时间为正常学习时间的30%~70%,女生高于男生8.6个百分点,但结果却是男生就业率(已找到就业单位并签约的)为 35.5%,女生仅为17.5%——男生就业率是女生的2倍!

  女生就业难早已成为一个无奈的事实。许多女生也被现实逼得越来越有“自知之明”,开始不断降低自己的“求职身价”。

  北京大学“高等教育规模扩展与劳动力市场”课题组的研究显示,女生对工作起薪预期比男生低200元左右。

  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女大学生就业情况的调查显示,2003年雇用单位签约对男生拟付工资水平高出女生11%,其中雇用单位签约拟付工资低于3000元以下的女生高达78.8%,比男生高出11.3个百分点;拟付工资2000元以下的女生占总数的64.8%,超出男生14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与女大学生普遍的就业困难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她们在高考面前却是“巾帼不让须眉”。据统计,在2007年高考中,各省的高考“女状元”比例超过了70%。单独一年的情况也许具有偶然性,但是据相关部门统计,从 1999年到2006年,在可以统计到的560名高考状元中,女生超过了一半!在北京,从2005年至今,高考文理科的状元一律都是女生。重庆的女状元比例更是全国罕见——自2001年起,在重庆涌现出的16名高考状元中,就有13个是女生。

  中国教育统计网的资料显示,1997年,女生在普通高校在校生中的比例为 37.32%,2005年,这一比例达到47.08%,并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如今,“女多男少”的现象正从语言类、师范类院校逐渐向综合型大学蔓延,包括一些理工科院校,女生的比例也在逐年攀升。国务院发表的《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状况》显示,截至2004年,全国普通高等院校在校女生占在校生总数的 45.7%,女硕士、女博士的比例分别达到44.2%和31.4%。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女大学生“赢在考试却输在就业”的现象呢?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2007年对62个城市的调查显示,有67%的用人单位提出了性别限制,或明文规定在聘用期不得怀孕生育;80%以上的应届毕业女生在求职过程中遭遇过性别歧视。

  2007年5月~6月,大连市妇联对全市13所高校的745名女大学毕业生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47.8%的人在求职和就业过程中遭遇到了“很严重”和“比较严重”的性别歧视。

  今年寒假,重庆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学生共同完成的一份“女大学生就业调查”显示,三成女生表示愿做“全职太太”,问及原因,选择最多的答案是“找工作太难”。

  听听用人单位的说法,似乎也在理:女生硕士毕业已经二十四五了,过不了几年就结婚怀孕,一旦长期休产假,她留下的工作谁来做?所以,他们总是提出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比如单位女职工太多了,要考虑男女平衡;比如有些工作劳动强度大,女生不适合干等。

  说到女性因生育影响工作,这是社会交给女人的一项职责,生育看起来是个人的事,实际上关乎整个民族和社会的未来。这个生育成本不应该由企业来负担,国家应该有一定的补贴。今年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提议妇女生育成本社会化,这样才能增强用人单位录用女性员工的积极性,创造男女公平竞争的就业环境。

  就业也不止一条路。今年两会上,马全英委员提交了《关于促进女大学生就业的提案》,建议出台鼓励女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政策和办法,实施女大学生自主创业资助计划,设立女大学生自主创业资金,扶持女大学生自主研发创业项目,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创就业培训,对自主创业的女大学生在税收、贷款等方面给予优惠。

  笔者注意到,现在也有另一种走极端的倾向,处处把女性当成弱者,提供过度保护,实际上可能对女性就业更加不利。如“女性经期休假”的建议,且不说其操作性较差不易落实,这一条如果确定下来,肯定又会为一些用人单位拒绝女生增加一个理由。

  女大学生就业难,不是难在个别女生、个别单位,而是难在普遍的社会潜意识里,有一套歧视女性的社会规则在起作用。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回暖也非一日之功。要实现男女平等的就业环境,尚需要社会共同努力、继续努力。

3条评论 leave one →
  1. Unknown permalink
    2008/09/07 01:21

     塑料托盘 塑料托盘塑料托盘   托盘 手推车 扬州手推车手推车  扬州手推车 托盘手钢托盘 扬州托盘 泰州托盘 塑料托盘  钢质托盘 扬州托盘 泰州托盘塑料托盘  手推车 钢托盘 塑料托盘 扬州托盘 各式托盘 泰州托盘  手推车 钢托盘 塑料托盘 扬州托盘 各式托盘 泰州托盘 扬州仓储笼 钢托盘 塑料托盘 泰州托盘 南通托盘 扬州料箱 扬州手推车 仓储笼 钢制料箱  扬州仓储笼  钢托盘 塑料托盘 泰州托盘 南通托盘 扬州料箱 扬州手推车 仓储笼 钢制料箱吊具 江苏吊具  起重链 柔性吊带 酸性吊带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