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人脉系列之二][zz]袁岳老师-今日感慨:高质量人脉的特点

2008/04/16

原文: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9548eb01008q4x.html

  现在很多人关心自己社会关系的质量,我认为四个标准很重要,就是多样性、真实性、平衡性、交叉性,我们用这四个性来检查自己所交往的社会关系。

  第一个标准叫做多样性。多样性要求我们首先要在人脉的数量上占优势,同时在他们的职业分布与认识这些人的途径上有差异,单一的职业分布与单一的认识渠道显示过度的同质性,并不能显示太高的人脉质量。我经常给大家说的一个衡量方式是,很多人可能有收名片发名片的习惯,你回家把名片拿出来把它分分类,每一类职业放一堆,你看总共可以放几堆,比如你能分成八堆,每一堆还差不多高,表示你的社会关系类型比较均衡。真正拓展多样化人际关系很重要一个心理是认识陌生人。在认识陌生人方面,我们大部分的家长给了孩子一个不太准确的甚至是错误的一个指示,就是不要和陌生人说话。我们有一个电视剧就是《不要和陌生人说话》,这在我们中国人的理念里面是根深蒂固的。但是大家想想看,我们平时在一个公司里面,比如你当一个销售人员,你有多少商品是销售给熟人呢?我们今天无论是从事公共管理的工作,从事商业管理的工作,从事一般性的社会服务工作,我们最重要面对的是陌生人,拓展陌生人,但是如果你把你的孩子从小培养一个不跟陌生人打交道的习惯的话,他就没有这个技能,技能是什么?是行动模式,在行动过程当中不断的积累经验教训,然后形成一种能力。我们说跟陌生人打交道是我们今天一个最基本的能力。小孩子从幼儿园开始,你就要培养他一种跟陌生人打交道的能力。跟陌生人说话,这不很危险吗?你怎么就知道熟人里面没有坏人呢?美国的强奸75%是熟人的约会强奸,我认为在中国的数据不见得那么高但也不见得多么低,至少一半一半。所以坏人和好人跟陌生人、熟人是没有关系的。但是有的时候面对陌生人你容易上当受骗,原因是什么?你的贪欲。假定你跟人们交往的时候你并不是想从里面得到什么的话,你不管他是陌生人、熟人,你都不容易受伤害的。

  第二点真实性。我们对开发关系还有一定重视,但我们很少付出的是在我们没事的时候注意维护关系,我们有谁说好朋友之间没什么事打一个电话,“干么呢?” “没事,想你了。”这是一般女孩子会做的,男同事不行。从这方面男同志要向女同志学习了,因为从社会资本的角度来说女同志的水平比男同志高,不仅仅表现在外部,就是表现在家里也是这样,无论小孩是男孩还是女孩,找妈妈的时候是比较多的。社会关系的维护,它其实是在长期没事当中的维护,然后有事情的时候人们有一种情感和道义上的压力应该帮你这个忙。如果我们说你一个好朋友,三个月没联系了,一年没联系了,你想一下这好朋友跟我之间的情感必然会出现疏离,因为人的关系是用朋友之间所共享的知识、经验来维护的,共享的经验会成为友谊的内容。

  社会关系的真实化同时要提出一点不能过度交往。我们有一个测试表明,跟一个朋友一个月超过三次的见面是白见面的,这不增加你的社会资本含量,而且反过来会限制你社会交换的水平,为什么呢?你天天跟这个朋友喝惯了以后,你会觉得跟其他人喝没有什么意思,也没时间与其他人交往。比如说真正你要跟六个朋友老是六个很熟的朋友长期在一起的话,这中间有一个缺陷就是你们分享的信息缺乏新鲜度。假如陌生的朋友新认识的时候,你会发现会有一些新的话题讲给其他人听的。有陌生人的话就有新的事件和新的故事新的情节,在社会交往中间意味着对比其他没有新鲜故事的人你的社会地位是高的。在我们的人际交往中间,需要在互相讲故事中间,能够贡献新故事。人是戏剧性程度高的人,戏剧性的东西只有两个,第一个是新鲜,就是我不知道;还有一个是反差,我以为是这样原来是那样的,反差的东西是知识造成的,就是我对这个东西具有洞察力,比你们看到的表面更深。而且今天的人际网络,还有可靠信息的传递作用——人们更相信朋友的口碑。

  第三个叫做平衡性。有很多的人尤其是你当领导的话,你会发现,你在社交中间是挺被动的,因为当领导的特点是掌握资源,一直到什么时候才会主动呢?一直到他退休那天才比较主动。还有一些人是长期主动的,因为他社会地位比较低,因为他没有什么名堂,所以他老是找人家办事。纯粹的主动和纯粹的被动都是不健康的。

  我曾经在一个领导干部班上,我就给他们做一个很简单的测试,那是在一个中秋节的一天,我说给大家一个简单的机会,中秋节选十个在你们下面的干部中间最不起眼的,一人给他发一个短信,“祝你中秋快乐、全家幸福。”就这九个字就行了,我说你发完之后明天告诉我你们的同事是什么反应。结果是说“司长你都给我发短信?这是我中秋节最幸福的一件事。”因为他都没有想到领导给我发短信,从来领导都是被动的,他过去想主动都巴不得司长给我主动一次,感觉完全不一样对不对,比月饼还甜嘛。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是到了民主测评的时候我告诉这些司长,大家知道现在民主干部都要民主测评的哦,我说可以给你担保,这十个朋友,至少九票是你的,那没问题,为什么?就凭你这短信,那短信的力量是无穷的。

  当然你说老是主动的人,你也应该适度的制造一些被动的机会。我以前有一个朋友,小女生刚刚工作,水平很一般,但是她有一个很好的品质,她弄一个企鹅基金会,鼓励大家把零钱投进小猪,如果哪个同事有的时候加班太晚了,买一些零食给大家饿的时候充充肚子,或者最近有什么好看的电影,看电影去。领导发现说这个女孩子干业务不怎么的,但是在我们单位做工会主席还不错。她应该说是一个弱势群体,就因为她办了那个事领导对她刮目相看。

  第四个因素我们把它叫做交叉性,这交叉性是指一个人和多人交往的能力,也就是我们在前面在讲多样化的时候,实际上是讲交叉性的意思。同时,我这里面讲的交叉性还有最重要一点,是说其实我们每个人,我们社会交往的资源是有限的,也就是说你能够花在交往的时间、经历、金钱、包括其他的这些东西都是有限的,比如酒量也是生产力,问题是今天碰到三个客户都来了我要喝三场,你就得考虑是赶三场,还是选一场。如果在所有其他方面都一样的话,人缘特别好的应该先喝,我们站在一个理性的,资本结构的角度来说,你应该跟背后社会关系总量大的人交往,他可以较短时间内较快的扩充你的社会资本总量。

   其实有资源的人分成两种,有一种人交叉性很强,所以他非常的亲和,非常容易交往,比如说有些经济学家很傲气,你要跟他交往,你给他一个名片他一会儿就扔了,但是有的经济学家不会,比如茅于轼先生,他就是一个很厚道的经济学家,每个人跟他交往他都亲切的跟你交往,他知道你不是学经济学的,但是他会说你是学物理的能提这样问题就很不错啊。当然中间有一种人由于他的个性和教养的关系,你跟他交往比较难,但是你也要知道资源的获得是竞争性的,你不要脸皮那么薄,比如你给他一张名片,被他扔了,可见这个家伙对我没兴趣,你再给他一张,你说你把我名片扔了我再给你一张,他就记得你了,因为你敢说这个话,对你的印象就深了。竞争人脉资源不要那么害羞,那么要面子,那样很多事就做不成了。

  (3月8日我在上海图书馆所做的市民讲座节选)

3条评论 leave one →
  1. Unknown permalink
    2008/09/07 01:06

     塑料托盘 塑料托盘塑料托盘   托盘 手推车 扬州手推车手推车  扬州手推车 托盘手钢托盘 扬州托盘 泰州托盘 塑料托盘  钢质托盘 扬州托盘 泰州托盘塑料托盘  手推车 钢托盘 塑料托盘 扬州托盘 各式托盘 泰州托盘  手推车 钢托盘 塑料托盘 扬州托盘 各式托盘 泰州托盘 扬州仓储笼 钢托盘 塑料托盘 泰州托盘 南通托盘 扬州料箱 扬州手推车 仓储笼 钢制料箱  扬州仓储笼  钢托盘 塑料托盘 泰州托盘 南通托盘 扬州料箱 扬州手推车 仓储笼 钢制料箱吊具 江苏吊具  起重链 柔性吊带 酸性吊带

  2. Unknown permalink
    2008/09/07 01:07

     柔性吊带 柔性吊带 柔性吊带 扁平吊带 扁平吊带 扁平吊带 钢板起重吊具 横梁/吊具 吊钩附件 尼龙吊带 电工吊带 钢丝绳 起重链条 工业吊带 柔性吊带 扁平吊带 钢板起重吊具 横梁/吊具 吊钩附件 尼龙吊带 吊带 钢丝绳 起重链条 工业吊带 成套索具 钢板起重钳 托盘  托盘转运车 钢托盘  托盘 塑料托盘 料箱  钢料箱 仓储笼 托盘车  托盘车 托盘车 托盘车  托盘 钢托盘 塑料托盘 料箱 手推车 仓储笼 托盘转运车 托盘车 托盘车 托盘车 托盘车 手推车  手推车 手推车 手推车 仓储笼 钢制料箱 塑料托盘 钢制托盘 登高车 手推车 托盘托盘转运车 威海托盘

  3. Unknown permalink
    2008/09/07 01:07

    塑料托盘 仓储笼   塑料托盘 手推车 仓储笼 钢托盘  钢托盘  托盘  塑料托盘 手推车 仓储笼 料箱 钢托盘 托盘  手推车  仓储笼 塑料托盘 料箱  钢托盘 托盘 塑料托盘 手推车 仓储笼 仓储笼 手推车 料箱 塑料托盘 钢托盘 仓储笼 手推车 料箱 塑料托盘 钢托盘 仓储笼 手推车 料箱 塑料托盘 钢托盘 托盘转运车 仓储笼 手推车 料箱 塑料托盘 钢托盘 托盘转运车 手推车 尼龙吊带 尼龙吊带钢丝绳 起重链条 钢板起重钳 钢板起重吊具 吊钩附件 横梁/吊具 成套索具 钢丝绳 起重链条 钢板起重钳 钢板起重吊具 吊钩附件 横梁/吊具 成套索具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