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关于公司、董事会与CEO

2008/06/01
  • 专家研究发现,每种动物都有自己不同的生活习性:有的动物只有在看到自己的粪便时才会感到安全;有的则是闻到浑浊的气味才能健康成长。

  • 麦当劳一贯秉持的用人哲学:如果一个企业中,有两位主管的想法是一致的,那其中一名便是不必要的。

  • 鲁迅先生在1925年写的一篇短篇语言故事,题为“聪明人、傻子和奴才”。现在看来傻子才是独立董事的最佳人选。现实中很多职位要求的并不是聪明人,也不全是奴才,往往傻子更可能被重用。

  • 腐败也是经济问题。

  • 老子曰:“知止可以不殆。”李嘉诚说:“经营企业,‘知止’两个字最重要。全世界很多企业失败,一半都是因为贪婪。”

  • 公司是具有契约特性的一种经济组织,它能够吸引社会不同层面的人自愿加入。获取回报是各层人员加入公司的根本目的,是公司契约最核心的部分。因此,公司机制中最根本的是动力机制,称之为激励机制,即激发各层人员有足够动力投入各自资源,共同促进公司发展,从而获取回报的一系列制度安排。

  • 激励机制首先要保障的是公司利益,通过公司利益的实现来保障个人利益。如何通过激励机制的设计确保股东、董事会、管理层三层利益一致是公司治理要解决的一个关键问题。为解决动力和指挥棒问题,让管理层学会“既当船长、又当船主”。

  • 资本市场归根到底是一个资源优化配置的场所。使资金向生产效率最高的企业流动,这才是资本市场存在的意义。

  • 任正非曾经说:“进了华为就是进了坟墓”。

  • 公司并购是市场经济与资本市场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产物,它具有优胜劣汰、加速资源优化配置的强大功能。企业通过兼并竞争对手发展成为巨型企业,是现代经济一个突出的现象。Nobel经济学奖获得者乔治·斯蒂格勒就曾指出:“没有一个美国大公司不是通过某种程度、某种方式的兼并而成长起来的”。

  • CEO新官上任,如何迅速在头100天里,成功建立、确定并维护与董事会的关系,从而获取董事会的充分信任将是CEO日后能否有效开展工作的关键。许多新任CEO还是低估了谅解董事会利益的重要性,从而不能制定公司最佳战略、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除了公司文化、群体利益外,还应注重私下交流。

  • CEO在上任初期如何向董事会证明自己的实力,不辜负董事会的厚望,培养相互的信任感是不可忽视的。优良的业绩是取得董事会信任的基础,也是长期合作的前提。首先还需要制定一个有效的战略规划,要保持谦卑的态度,要善于听从并向董事会学习与交流,为战略规划的执行取得事先的支持与信任。

  • 缺乏沟通是通向成功的最大障碍。将自己的工作状况、所负责的经营部分及时通过头100天铺设融洽的沟通渠道向董事会汇报,分享相同的业务理念,消除董事会因不知情而产生的不安全感与不信任感、消极看法。沟通是组织内部或组织之间为达到相互理解、协调关系、实现组织目标而进行的信息交流过程。

  • 在一个开放的沟通环境中,董事会是CEO与管理团队的延伸。新任CEO要在短期内与董事会建立和谐的关系,关键在于怎样抓住机会,融洽关系,提高绩效。[建立合作关系、取得信任、进行有效沟通、划清权利界限 是维护关系的四个重要因素。]

  • 要战胜强大的竞争对手,只有建立自己的道路,并且永远让对手猜不到下一步所为。在支撑企业发展的各个要素中,资金可以通过融资来解决,人才可以通过“挖墙角”来弥补,知名度可以通过营销来打造,但唯有文化是别人都无法学会的,因为正是文化的差异,才能让别人永远不知道你下一步是虚招还是绝杀。

  • 德国企业长期奉行的是:来上班就必须100%地投入工作。绩效波动或身体不适已经在工作中毫无一席之地。亨斯勒:除了进修,保证员工长期工作能力的最有效方式之一首先是充足的休息时间。劳动社会学家伊尔马里宁:经理们还必须养成习惯,上午和员工们一起茶歇,以确定谁今天精力充沛,能完成哪些任务。

  • 在全球CEO中,几乎有50%的总裁从未完全发挥过他们的优秀潜能,从而欺骗了他们自己和他们的组织,这种现象我们称之为“出轨”。四大原因:早期成功的模式导致大败局;空降CEO完成新任务;新工作采取旧行为;遭遇“寡妇制造者”职位。

  • 2条评论 leave one →
    1. Unknown permalink
      2008/09/07 00:44

      塑料托盘 仓储笼   塑料托盘 手推车 仓储笼 钢托盘  钢托盘  托盘  塑料托盘 手推车 仓储笼 料箱 钢托盘 托盘  手推车  仓储笼 塑料托盘 料箱  钢托盘 托盘 塑料托盘 手推车 仓储笼 仓储笼 手推车 料箱 塑料托盘 钢托盘 仓储笼 手推车 料箱 塑料托盘 钢托盘 仓储笼 手推车 料箱 塑料托盘 钢托盘 托盘转运车 仓储笼 手推车 料箱 塑料托盘 钢托盘 托盘转运车 手推车 尼龙吊带 尼龙吊带钢丝绳 起重链条 钢板起重钳 钢板起重吊具 吊钩附件 横梁/吊具 成套索具 钢丝绳 起重链条 钢板起重钳 钢板起重吊具 吊钩附件 横梁/吊具 成套索具

    2. Unknown permalink
      2008/09/07 00:45

       柔性吊带 柔性吊带 柔性吊带 扁平吊带 扁平吊带 扁平吊带 钢板起重吊具 横梁/吊具 吊钩附件 尼龙吊带 电工吊带 钢丝绳 起重链条 工业吊带 柔性吊带 扁平吊带 钢板起重吊具 横梁/吊具 吊钩附件 尼龙吊带 吊带 钢丝绳 起重链条 工业吊带 成套索具 钢板起重钳 托盘  托盘转运车 钢托盘  托盘 塑料托盘 料箱  钢料箱 仓储笼 托盘车  托盘车 托盘车 托盘车  托盘 钢托盘 塑料托盘 料箱 手推车 仓储笼 托盘转运车 托盘车 托盘车 托盘车 托盘车 手推车  手推车 手推车 手推车 仓储笼 钢制料箱 塑料托盘 钢制托盘 登高车 手推车 托盘托盘转运车 威海托盘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