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写在婚姻的边上

2008/06/30

  好久没写博客了。冲了个澡、听听音乐、酝酿好情绪(本人智商灵商不谦虚地说都相当凑合,惟独情商客观地说的确需要雕琢切磋,性格也在刻意磨练锻造中,真诚寻求实践过的良师指导),开始来上一博,权当1——6月份的年中小结。总体来说,这半年应该是满有收获的,基本上达到了我预期的分阶段目标,过得也挺充实丰富多彩的,游山玩水可没少阅历。但绝对没邂逅到半点成功因子,毕业这三年来也从没有邂逅到过,回过头来想这也好啊,踏实实在啊,毕竟好好活着才是真正的好——无所谓人生成败,莫空谈理想是非

  端午在老家悠哉悠哉地度过了江南最美好的九天,虽然雨烦、事多,但要做到充满闲情逸致还并不是太难。江南好,美女妖娆,才子矜骄。情歌飘摇,明光撒耀。如痴如醉意难了……一路美景绿油油,两袖清风乐悠悠。最是那“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我爱我的家乡,没有理由,没有原因。不比上海,家乡没有车水马龙,有的只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不比金陵,家乡没有恩怨情仇,有的只是烟火生计养儿防老;不比苏杭,家乡没有寻花问柳,有的只是田园牧歌绿波泛舟;不比沿海,家乡没有狂风逆雨,有的只是良田万顷和风细雨;不比内陆,家乡没有嚣喧崛起,有的只是塌实施工小楼精装。能不爱家乡?能不忆江南?

  我不愿意将劳碌了一辈子的二老不考虑适应性就突兀地搬迁到连邻里都不认识或说老死不相往来的“鸟笼子”社区,计划等我成家之后每年都挈妇将雏驱车回老村庄度假一段时间,反正条条大道通老家——家东边不远是新修的市县级马路,家西边不远是刚修的乡镇级马路。于是我这个花钱粗枝大叶大手大脚、不是月光就是年清、没理财习惯无持家概念的北漂浪子也在今年年初学会缩衣节食克扣粮饷,用来攒钱(融资)回家盖新房(创业)了。小楼按我的意思——坚持五十年不动摇——建筑得相当牢固扎实,前面的院子足足有半个足球场大,考虑到以后可以扩展成为私人直升飞机停机场——别笑我“车都没有还飞机呢”,人应该树立大志、面向未来,况且作为架构师、我是不时地感受到IT架构应该虚心揣摩建筑这个老行业怎么设计怎么架构的。虽说建房供料装修效力的大多是老爸的桃李,而且也不比大城市的物价,但预计总花费也不菲,项目预算超过二十万。话说回来,等若干年之后很可能会觉得这个投资相当实在,人民币大方向上总是呈膨胀方向上走的,别看现在说人民币升值,其实这是两个衡量标准,前者是客观地和实在的猪肉比、后者是浮动地和本来也不靠谱的美刀比。

  俗话说,做大屋,娶新娘,一点也不假,美满的婚姻是建立在丰富的物质基础之上的,看来民间早认识到这个规律。现在家乡盖的这栋小楼只不过是一个序曲,却是非常值得夯实的基础。最重要的是找对人,秧错一季、人错一生,在人才最贵的二十一世纪,在以人为本的和谐中国,没有比在正确的拐角遇对正确的人更重要的事了,因为人有多维生活:工作事业、运动健身、艺术陶冶、兴趣爱好、感情享受等等(不要指望老板会帮助你活得滋润,他考虑得更多的是怎么从你身上榨取比他给你的薪水更多的价值,也不要指望从健身房里找到蒙娜丽莎,健身房里无美女这个道理是王江实践悟出来的,大部分去健身都是如王江所说的“穿着睡衣在跑步机上散步打电话的恐龙”),唯独家庭——这个社会基本单元,是比任何工作事业等更重要、职责要求更落实、业绩反馈更明显、报酬福利更淡化的无限责任公司,而这个公司的唯一合伙人就是你要找的人——互相陪伴一辈子的TA

  这么说来,其实每个人都在经营着这么一家公司,有的正在融资,有的正在创业,有的正在守成,有的正在扩张,有的正在上市,有的正在没落……不管是想成为这家公司的CEO还是CFO,都有必要认识清楚用户需求、赢利模式、企业文化、理念远景、核心技术、IPO计划……产品线要流畅,业务要流程化,管理要人性化,……(你自己可以接着类比下去。)

  我想说的是,任何人都是自己的老板!那么,老板,你在指责自己工作上的老板的时候,有没有想过你这个自己生活上的老板是多么的糟糕?你的身体状况是虚弱疲软,你的运动远足是绝口不提,你的艺术陶冶是几近倒闭,你的兴趣爱好是若有若无,你的感情脆弱没有竞争力,你的家庭这个公司运营得捉襟见肘……别说了,其实我也一样,我是一个不称职的老板,不是因为没有经验,人人都只有一次生命;不是因为没有学历,学历对生命来说太唐突太渺小了;而是因为没有人生计划、没有责任感。没有计划的婚姻是盲目的、愚蠢的婚姻,而愚蠢的婚姻是打不过时间的,盲目的婚姻是拿自己的人生幸福去和神赌博,你觉得你能赢么?

  婚姻的盲点有很多,而走好第一步最难,下面例举若干。

  〇、你选择的合伙人跟你性别不合;(指性格)

  一、你选择的合伙人跟你背景雷同;(蛋蛋还是分开放的好)

  二、你选择的合伙人有缺点没优势;(我很丑,但我就是嫁人了!)

  三、你选择的合伙人在稀释你的股份;(美女,借个轨出一下?)

  四、你……

   以上都是套话,官腔。下面来点干货。

  非单身的哥们聊天的时候告诉我别太早找女朋友,听不出半点开玩笑的语气。我就纳闷了,问为什么。理由是有女朋友之后烦事一大堆,比如她当然不会弱智得像小女生才问地问你是否真心爱她,而是刨根问底地颇有技术含量地问是你爱她多还是她爱你多。我一听,诧异了,晕菜了,如果真有其事也的确真够烦的,跟我这个爱河之上观虎斗的人(Not-Fall-in-Lover)对爱情的美好憧憬迥然不同,令我反思,对找女朋友的融资创业行动也多了个权衡的因素,算法标准更靠谱更切合实际了。

  大学里坚决不谈恋爱,因为毛泽东对自己要求过读书期间三不谈赢——亡口月贝凡:一不谈男女之间的事——月,二不谈金钱——贝,三不谈生活琐事——凡),于是秉着这个三不谈标准,“浪漫”一词从我的大学关键词里抹掉了,眼看别人山盟海誓,眼看别人投怀送抱,眼看别人结婚育子,眼看别人哗啦啦轰隆隆妻离子散了……不是我咒丫,且去听听俞敏洪这个北大后进学生在复旦演讲忽悠时自慰的话。数数看、当时班上有几对修成所谓正果的?且别说班上,就说大学里坚持“毕业时分手”真理的是黑丫丫一大片,这可不是跟风。

  毕业后前辈同事某大姐颇含提携后秀的爱心教导说:男人宜先成就事业,再找个漂漂亮亮的娇妻,不然让人家跟着一起吃苦可是很寒酸很没责任的事。不知道男性前辈是否这么以为?花大本钱还不一定能守得住,除非不漂亮,不然哪能没诱惑啊,而背叛的代价又没与时俱进,对一对毫无竞争力的职场新人来说,不出墙不出轨才怪呢。大学里还有师兄抢学妹呢,社会上能不更现实更激烈么?狂发印着C什么O的名片,夹杂着一半英文一半中文,海侃着什么2.0,只要是名牌就往身上套,忽悠起来赛过赵本山,只要有点虚荣心的新人就被撂倒啦。

  如今都毕业三年了,时间过得真快啊,还是一事无成,难不成就不找女朋友了?再不找的话别人可就帮丫养老婆了,丫的能放心不?再说了丫的再熬几年的话没准真成仁了,到时候心境风烛残年,满脑悔恨无处诉,别信“天下无绝人之路”,被绝了的人永远反驳不了这句歪理。所以说,不抓紧找女朋友也不是什么出路。

  周五下午公司搬家,从通知的下午一点收拾好电脑和个人物品开始,晚上9点搬家公司才姗姗来迟,半夜3点半才算大致搬得差不多到位,周一还要去摆置,总共耽误我15个小时之多,这次太低效了,我无法接受这种事情再次发生。自从端午长假回来之后我连续忙碌了12天,周六才得睡一长觉,中间还被电话短信打扰,代价是推掉体检和华工老校长杨叔子院士的聚会。太缺乏睡眠了,稍感充实的工作以及难以遏制的网络游逛(太阳底下无新事,万维网上理想国。)将我的睡眠时间扼杀(kill)到不足8小时。罗嗦这么多就是想说我现在还没有达到事业有成,即使是小成。于是也还没达到那大姐说的成家的前提。

  不找女朋友又明知不是什么出路,找女朋友又怕没条件养好人家,这是个问题。在西班牙夺冠的那一夜,靠着四百人民币计划从上上周混到月底的我,上周蹭过谷哥,这周蹭过微软,本着将蹭饭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的精神,谋划着蹭大学室友一顿晚饭的时候这么闲侃着,没想到倒被反蹭了一把,哥们所有的卡都很幸福地被女朋友收缴过去了,只留了两百当这个月的生活费,理由是这样她才安心。

  上天啊,我可不想找个女人来当董事长兼CEO兼CFO、来收拾我的军事财政大权,也甭指望找个女人成为贤内助来协助事业辅助人脉,我连平等相处和平持家也不敢奢望了,身边哥们陆陆续续的悲惨遭遇这个现状怎么也难以鹤立鸡群地给人以群聚因而平凡的我展示出一幅别样美好的前景。问得多的是:朋友,为什么还单身着?我想反驳:单身不需要理由,结婚才需要理由,找自己的理由,让别人单身去吧……神啊,我要的其实只是一个结婚的理由……给我一个理由,我就能撑起整个家庭(家和万事兴)。在我这么豪言壮语的时候我并不像阿基米德明白杠杆原理一样明白家庭的柴米油盐酱醋茶。

 

米晓彬老师拍下的正在IT龙门阵向openV副总裁提问的我

米晓彬老师拍下的正在IT龙门阵向openV副总裁提问的我

One Comment leave one →
  1. 乌托邦 permalink
    2008/06/30 16:42

    好长,不过算是从头到尾看完了,毕竟不是转贴要支持,嘻嘻~~~~~~端午回老家好幸福哦!!!那段老家与发达城市的比较我喜欢,推荐你听一首歌—-忆江南。关于gf不要被你那些哥们吓倒,不是所有的女生都会管bf的财,记住两个人之间的事情,什么都是相互的(—-也是听别人讲得多了,觉得有些道理),相信你会遇上互相陪伴一辈子的TA!祝幸福^_^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