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11月1日IT圈子聚会 ——中关村IT公司五角色如何合作达成共赢(3)

2009/03/22

    我论文的题目
是《动物行为中提炼管理思想》,一个创业者跟我谈,他说我们虽然拿了VC的钱,但现在很痛苦,我说痛苦在什么地方?他说痛苦在第一他们不知道钱怎么花,第
二不知道钱怎么挣。我跟他一起列了很多的项目,他说这些项目不能做,好歹也是拿了VC的大牌企业,我们怎么可以做一个小项目呢?我就告诉他,有一种狼,平
时只吃肉,到了冬天的时候因为非常饿,什么东西都吃不到,它就什么东西都吃,啃一些干草的草根——大家很难想象狼会吃草。但没办法,它要渡过冬天。当时我
跟他讲,到了冬天的时候你为了过冬什么东西都可以吃。所以我觉得大家要创业的话,也要考虑什么都能吃,什么都能做,只要能够挣钱,为了就是活下去。

    主持人:现在六位嘉宾都比较乐观,该做的就去做,也不要想太多。我看到下面也有一些同志对这个问题有一些看法,可能有一些观点想跟上面几位嘉宾来沟通。下面有谁想就第一个主题发言的?现在是一个很好的宣传自我的机会。

    提问:我是做互联网的,通过互联网进行创业,我想了解的就是他的前景,他将来是通过电脑上网多还是将来通过手机上网多?这个问题我想请做移动的高手回答一下。

    邓永强:肯定手机上网比用互联网上网的多,这是一个事实,中国有34亿的手机用户,而且特别在广东和沿海这种地方,上网的用户会非常方便,资费也非常低,而且上两个星期我去看国际电信展,不管是3G
好,智能手机也好都内置了上网的工具,浏览器或者一些客户端软件,还有一些本身的联通,马上拿到移动牌照,他们都要提供无线上网的一些服务,基于位置的定
位,吃喝玩乐搜索、导航,还有一些号码百事通这些,都是基于移动的。还有很重要的一点,中国人和美国人还太一样,我们现在这样人很多都没拿电脑,但是其实
刚才我也在用手机上网,看一些新闻,处理一些邮件,是移动办公,而且是24小时办公,这个只有手机能做到。还有很重要的一点,为什么我们现在要做手机上网的东西呢?是因为手机是离盈利最近的一个工具,比电脑要方便得多,特别是在中国,经过SP行业这么多年的熏陶和诱导,一些诈骗也好,反正大家都适应了手机上网的习惯,淘宝、百度都推出了移动支付的工具,相信再过两到三年,80后现在马上到30岁了,已经成为了中间一代,90后也已经上大学了,他们也会不断的接受,这批人会成为重要的消费能力。同时现在很多的70后、80后的老板,我们接触了一些手机搜索,我想两三年后手机上网会成为一个主要的工具,手机的支付和交易也会超过目前互联网的交易。还有很重要的一点,站在中国振兴经济也好,或者找到新个增长点也好,移动的3G或者Wi-Fi都会成为持续的增长点,泡沫成份也会比较少。我可能在这个月的中下旬有一个移动的沙龙,清华跟世纪互联来组织,他们现在在做基于Wi-Fi的很多的应用,对于很多的客户端我们都比较了解和熟悉,下一步我们会跟校内网进行一些常识,通过手机做一些深入的电子商务,现在也比较时髦,我们再提一个,手机+电子商务这种尝试,估计也会在11月份发布产品,希望大家都会看到我们的SNS搜吃搜玩的应用,希望大家提一些意见来捧场。

    王贇明:我正
好看了华尔街日报,上面有一个图片,一个人把黑霉手机放在手提包里,很多人把数据放在宾馆里,他们平时上网都是用黑霉手机和笔记本这两个东西,他们笔记本
是晚上回到宾馆以后用笔记本,出去接触客户的时候也用笔记本,其他的都用手机上网。第二个在韩国和日本,他们的无线业务非常发达,用手机可以直接刷公交卡
和地铁卡,不用带卡片了,所以手机实现了很方便的支付。第三个前几天在清华大学搞了一个讲座,一个参与者过来讲,他是做移动互联网的,过了一段时间他发现
用户流量非常大,研究了一下这个流量都来自哪里,不是来自北方,全部是来自于南方的打工仔打工妹,他们买不起电脑,也没有时间跑到网吧去,就买三四百块钱
的山寨机,山寨机现在上网非常方便,PiphoneHiphone等等,上网聊天等等,这些打工仔和打工妹占了90%,所以我不同意邓永强说未来两三年会成为一个主要的趋势,而现在正在开始成为一个主要的趋势。

    问:我是原酷讯的研发工程师,我今天是带着一个创业项目过来的,你们在选择一个项目的时候最看中的是哪几点?尤其是对互联网比较感兴趣的。

    程爱学:你的意思是凭什么来选择一个项目,好像这个问题比较复杂,但是主要的首先创业人是被认可的,对创业核心团队的认可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第二个我们可能对于项目本身还要做综合的分析,当然这个项目的论证,包括这里面的很多指标,简单的就是这些。

    王贇明:其实
天使投资主要是看人,80%看团队,20%看项目。项目的情况主要分为几个,一个是市场规模是否很大,如果整个市场有三个亿,我占了10%,也就是三千
万;如果是300亿,我占1%也很厉害了。第二就是市场增长情况怎么样,市场很大但是没什么增长,也没什么优势。第三个是竞争对手多不多,分别在哪个阶
段,你在哪个阶段。第四个是有什么竞争优势,有什么核心壁垒,这个壁垒可以是两个东西,可以是技术方面的壁垒,也可以是商业模式上的壁垒。再一个就是未来
盈利情况怎么样,如果说市场很大,但是你不赚钱,你做三年都不赚钱,那也没什么意思。我甚至听到有的人说我的盈利模式就是靠VC投资——所有的VC都会崩
溃。所以说项目好不好主要是这五个方面。

    孙瑞:我稍微
讲一下我是怎么成为天使,那是不小心成为一个天使的,十年前我在深圳做生意,我有一个高中的同学编了一套软件,他是国营部门的,软件编的比较好,他们单位
想让他申请专利权,单位挂,他想自己做,但是他没资金,他就来找我,我就把资金投给他了。所以我现在就是,因为他从小就是我的偶像,所以我很相信他的能
力。不小心成为天使之后我可能就上瘾了,我这几个项目都是看人,但是说实在话,就是现在这个阶段,我确实觉得我判断项目有一个最主要的标准,作为我来说,
因为我们不是大VC,我们只是普通的人,这个时候我的项目一定不能做那种做概念,烧钱的项目,我们肯定不敢做,没有那么多钱给你烧,而且我也不是VC行业的。

    主持人:各位嘉宾还有没有什么感言?

    王贇明:现在有些人说VC不怎么投了,我昨天接到的一个消息最近有几个VC拿到了很多的钱,但是为什么VC现在投的动静小了?尤其是融第二轮的发现VC不投了,其实VC第二轮的时候就是几家一块投,现在是AVC无想投,但是找不到B跟它一块,所以它不敢投,可能有一家C在等着,但是他找不到B,所以现在有几个VC有钱,但是他们联合不起来,问题就出在这里了。所以说做第一轮稍微好一点,你想融第一轮的话是一个好时机,因为有些VC投不到第二轮,只能投第一轮,这是一个好时机。

    主持人:谢谢6位嘉宾。上半场还有一块就是在座的每个人都可以上来讲几分钟,自我介绍一下,讲讲你的项目,再讲一讲你需要什么样的资源,也可以在这里面相亲,但是那是次要的(笑)。上半场有1015个人的名额,现在大家有谁愿意上来展示一下自我,另外一个就是来找一些资源的?我们每个人都可以直接到前面来。掌声鼓励第一位。

    参议者:大家
好,我们公司和广大与会者可能不太相符,因为我们是做控制网络的,我们都是做互联网,对上网行为进行管理,现在互联网也好还是经济萧条的时候,企业怎么样
加强管理,怎么样让员工更有效的利用上班时间,当然也包括做人力资源怎么样抓住员工的把柄进行裁员,我想这个产品还是很有效的。今天可能没有时间给大家做
一个非常好的展示,但是我想互联网是不安全的,大家上网一定要注意。包括VC也好,有销售经验的团队也好,因为我们这不是一个概念性的东西,我们现在有产品,有销售的渠道,哪些VC或者是有销售经验的朋友想和我联系,可以私下找我,谢谢大家。

No comments yet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