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11月1日IT圈子聚会 ——中关村IT公司五角色如何合作达成共赢(2)

2009/03/22

    因为我是工程
师,我的项目是几个朋友帮我找的投资,有一个投资者很黑,其实项目也跟了有两年左右,现在他说很好,冬天来了,是不是把价格压一压?因为我的朋友是他最大
的客户,我的朋友说你的业务没有受影响,每个月从我这里拿走的钱也差不得,干吗要压价呢?那个投资者就说整个行情就是这样,虽然钱一分钱没有少,但是用现
有的钱可以投更多的项目,所以对于投资者,比如百度是在冬天开始起家的,Google是在冬天的时候起家,春天的时候他消沉了,盛夏的时候它上市了。阿里巴巴更是这样,尤其是阿里巴巴最大的希望就是淘宝,因为马先生很看中淘宝,据我所知淘宝已经准备要做搜索,这是非常明确的事情。第二个他也要做一个浏览器,这是更明确的,但是淘宝是01年的时候做的,是最冬天的时候做的这个项目,所以说对于投资者来讲,冬天肯定是最好的机会,但是对于我们创业者来说,可能不是一个最好的机会。但是如果你说碰上了那也得做。因为如果你不做,那你就要等一个周期,这个周期可能是10年或者12年,而人生有多少的10年或者12年呢?所以不管是不是冬天,你一定要做。

    主持人:不管什么时候,只要自己有想法了就去做。

    邓永强:我是84年开始写程序的。

    主持人:还有没有更早的?我们今天比一下。

    邓永强:我很赞成一点,创业其实不是为投资而创业,应该是自己考虑好了,是要做一个企业。其实千万不要为概念而做,比如我昨天看到一篇文章,有的企业是一哄而上,像门户一样,新浪和搜狐,网易不做。第二点就像Google和百度都是在网络泡沫的时候拿到投资的,他们那个时候没有垃圾烧,所以有很多现金可以很好的过冬。阿里巴巴是拿到孙正义的钱了,所以发展得比较好。不管是天使投资还是VC,马克思讲的每一个毛孔都带血的,不存在善良的根本和罪恶的资本,没有这个区别,就是投资收益率,就是他跟你一块赌。我很多的同学和朋友都在VC
里面,所以看了很多,最惨的不是说拿了投资以后烧的,是答应投资了,而且也按照投资做规模,招聘和租办公室,他投资不到了,我最近听说过两三个案例,而且
千万美金级的,这是最惨的。如果拿不到钱没关系,抱团过冬就完了,已经拿到现金的,像现在很多拿了校内网,包括阿里巴巴在泡沫的时候上市了,那他过冬很好
过,顶多就是裁一点员,减一点广告费就行了。最惨的是今年上半年的时候,承诺给他们几千万美金,结果在9月底10月初通知他们说钱不到了,整个是元气大伤,而且类似8848这样的,是迅速的垮了下来,他们没有调整好过冬的心态。

    归根到底,因为我们经历了前一轮的网络泡沫破灭,01年那时候是冬天,归根到底就是盈利,企业盈利是第一目标,不管对员工、股东、投资者和合作伙伴,你赚钱了,不管是开酒吧的还是做手机上网的赚到钱了,你的底气就足,只不过估价是1050倍或者1
倍,或者方兴东讲的“市梦率”,如果你没有盈利,你早晚的泡沫肯定会破灭,所以大家在创业的时候,作为一个创业者,我给大家的建议是一个你要考虑好你的企
业在没有投资的前提下自己怎么抗过去,第二就是要有过冬的心态,一直是过冬,不管是泡沫不泡沫,用过冬的心态使用。第三就是抓住时机,赶紧兑现,像炒股票
一样的,要适当兑现,当时阿里巴巴觉得有现金了,他可以抄底做淘宝,泡沫的时候赶紧上市,马云这个心态我觉得非常不错。又过冬了就再裁员,这没关系,因为
是做企业嘛。

    程爱学:今天的主题是关于中关村IT
业者的一个聚会,是关于如何渡过严冬的一个探讨。我有这样的感受,其实这个事情也可以说不存在,对创业者而言,从来就没有严冬,我是这样看的,如果对创业
者而言还有春天和严冬而言的话,我认为你不是一个合格的创业者,因为创业者本身从来不想有严冬,这是我的观点,如果交流的话。

    孙瑞:也从来没有春天。

    程爱学:创业
者是有梦想有激情的人,这种人从来就没有东西能够把他的热情扑灭的,所以不存在严冬。当然大家会看到,我们现在正处在这样一个客观的现实之中,次贷危机、
金融危机,或者说正在蔓延的国家将来要产生的经济危机,我想这个跟创业者之间的关系并不是很大,跟我的关系比较大,因为我实实在在的感受到我的资本在缩
水,可以坦白的告诉各位,我这个圈子,我们去年准备搞PE,在学习,我刚才说了,大话经典投资管理公司,已经有域名,准备注
册,资金到位了,由于没有很好的经验,或者很理想的投资合作伙伴和投资项目,我们又在二级市场上进行了一些搏杀。凡是在这上面的人,不可避免的要接受这样
一个危机的冲击和洗礼,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有损失。但是即使这样,我的心态仍然是没有改变,我可以这样讲我跟我的朋友在讲,我们到底失去了什么?今天这
么困难我们失去了什么?你有没有吃的?两年前三年前你吃什么?你有没有住的?我们这些人还是吃这个还是住这个,无非就是数字发生了变化,仅此而已,数字对
于我们多重要?没有它会很痛苦吗?如果说有一种数字的变化给你带来了痛苦,以至于影响你的心态,让你不开心、不快乐,甚至不健康,那我说你真出问题了。如
果这一点我们不相信的话,有一天我们会坚信的,未来数字还会变化,只不过跌下来再涨上去。我永远是一个坚定的、执着的、积极的、向上的一个心态。如果没有
这样的心态,投资是不能做的,你痛苦得很,痛苦、恐惧。我看到一篇文章,现在叫反贪反恐,时时刻刻你都处在恐惧和贪婪之中,所以投资者要调整自己的心态,
否则的话整天就是夜不能寐。因为我也是从小生意一路走来,其中的艰辛、冷暖可以说都有非常真切的感受,但是作为一个创业者,如果在这里面你很痛苦,那你早
就倒下了,所以创业就是要乐观、积极、执着、向上,其他的事情我认为都是次要的,这是我表达的一个观点。

    如果说今天这
个金融危机对我们创业人员有什么影响的话,首先我感觉到影响不大,这是我的第一个观点。第二个观点,我认为积极的影响可能还是主要的,比我刚才的观点更激
进一点。有几个方面,第一国家现在在政策导向上正在积极的促进、积极的引导和鼓励出台各种各样的政策,昨天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劳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出
台的关于创业和就业的文件,其中这里面就有很多的政策导向,因为咱们这样一个国家,将来的就业问题是大问题,在其他行业受到影响的情况下,哪怕一个人创业
有几个哥儿们帮着就解决了自己的问题。国家未来还会出台很多的积极政策,我想这一点是积极的。第二个对于个体企业来讲,大家到外面去没事干了,没事就上
网,网络讲究点击率,你原来没时间上网,现在有时间了,至少让大家更多的去浏览、享受,甚至去支持,那不就是支持吗?至于说投资,我觉得好像创业项目的核
心不是投资,所以在外面只要你有吃的,有住的,你的激情、梦想不灭,你的执着和坚持不屈,你继续在那里按照你的项目干,这个马上过去以后就不影响,这是我
总体的观点。谢谢各位。

    王贇明:感觉投资者比创业者都有激情,我们再次为投资者鼓掌。

    程爱学:虽然
说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投资过什么具体的项目,但是我一直在关注,一直在期待,一直在梦想有这样的合作伙伴合作。我相信我们在座的不用花太多的钱,小钱的话
我们还是愿意投,还是有这个钱,尽管我的资本有比较大的缩水,但是支持这些项目还是可以的。我们原来就是发发邮件,看看新闻,前一段受到清华大学老师的领
导,我们接触到了一些投资者,对于这个网站我们也有这方面创业的一种激情。所以在座的各位,我叫程爱学,是未来大话经典投资管理公司的投资人,如果大家将
来有机会的话,欢迎交朋友合作,谢谢。

    王贇明:我问一下在座有多少是互联网行业的?现在的情况好多了,原来是百分之百。最近国家宏观调控有一个是国家投资两万亿到铁路建设,在上次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投资很多钱搞公路建设,当时的GDP拉动了一下,现在投资两万亿投资铁路建设,我建议大家可以搞铁路去,那个创业非常好。

    前一段时间我们协会办了一个活动,其中一个人讲过一句话,说现在对VC
说是一个好时机,钱不会烧的太厉害,会更谨慎的看待优质项目,对于创业者来讲也是一个好时机,竞争少,不会有那么多人过来跟你抢一个生意,前几天的活动,
两天上午下午四场的活动,我在那里基本上很少见到互联网创业的,都是传统的或者高科技的行业去。前几天我们的大赛刚闭幕,一个互联网项目没有,七个进入决
赛的项目也没有一个是互联网项目。所以对于互联网行业的同志来说是一个好的时机,你可以不怕它,所以我觉得时机非常好。

No comments yet

发表评论

